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字号:

3月23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商务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商务重点工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雪梅同志作工作报告,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文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遵义发展史上极不平常、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指导帮助下,全市商务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和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重大机遇,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战胜困难的雄心,克难而进、主动作为,实现消费市场回暖向好、对外开放再创新绩、行业安全持续巩固、抗疫保供市场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市商务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商务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取得了成之维艰、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市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实际利用外资实现2.36亿美元,增速排全省第一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105.7亿元,同比增长70.5%,增速排全省第二位;服务贸易进出品总额0.72亿美元,同比增长120.7%,增速排全省第二位;建成投用118对“遵惠民”平价肉菜专柜,组织实施了“助商惠民”“油气惠民”等系列促消费专项行动,带动汽车、石油、商超、百货、电子类产品增加销售超过20亿元;网络零售额完成50亿元,增长35%;跨境电商完成31.57亿元,较去年提升29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前启后之年,做好商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商务系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按照“一产要活、二产要稳、三产要火”的部署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落实商务为民和“三个重要定位”要求,实施传统消费提振行动、流通体系优化行动、外贸能级提升行动、开放载体升级行动、数字经济融合行动、主体培育招引行动、平安商务建设行动、作风能力锻造行动“八大行动”,建设幸福美丽新遵义贡献商务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商务系统要深刻把握商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正视商务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批发业销售额增长12%、零售业销售额增长13%、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2%;网络零售额增长20%以上;外贸进出口额实现13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实现2.37亿美元以上,为建设西部领先现代化强市做出商务贡献。一是抓重点、找载体、强主体,推动内贸流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力营造消费市场火热氛围,确保“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天天有促销”。统筹同步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遵惠民”平价肉菜专柜建设等工作,全年培育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00家以上。二是抓平台、强单品、拓市场,做大做强外贸进出口。围绕茶叶、吉他抓突破,紧盯白酒出口再探索,在纸品出口上实现新突破,做好存量企业服务,抓好外贸主体培育,抓好新兴市场开拓,抓好通道和平台建设,全市力争完成“内转外”10家以上、“外入内”10家以上。三是抓电商、重招引、强产业,为内外贸一体赋能。抢抓跨境电商发展机遇,积极争取电商政策资金,在做优做强传统营销上下功夫,持续打造白酒总部经济,推动电商“十百千万”工程,力争打造省级电商示范产业园区1个、省级电商示范直播基地3个,做优电商增量。四是抓服务、强监管、重整治,落实落细行业安全职责。全年新建成投用加油站15座以上,培育新增限上成品油销售企业10户,扎实抓好行业安全监管,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五是抓党建、强素质、树形象,打造作风过硬的商务铁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的精深度、工作的精准度,担当的精气神,全面打造一支只争朝夕、担当实干的队伍,打造一支克难攻坚、善做善成的队伍,打造一支与时俱进、创先争优的队伍,树立商务新形象、展现商务新担当。


遵义综合保税区、正安经济技术经开区、中石化遵义分公司、贵州禾农山咔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贵州裕沛元科技有限公司在会上就相关工作作交流发言。全市各县(市、区)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遵义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商贸流通领域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