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遵义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遵商通〔2021〕50号 是否有效
发布时间: 2021-07-08 17:00 字体:[]

市局机关各科室,各单位:

6月29日市商务局第10次党组会研究同意,现将《遵义市2021年商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78

遵义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遵义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贡献新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重点抓好政务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信息主动公开。主动公开商务领域“十四五”工作规划和专项规划,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各科室,各单位)

(二)做好财政信息主动公开。要继续稳步扩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单位预决算等相关报表,持续推进项目绩效全覆盖。(责任科室:财务科)

(三)配合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9月30日前,配合市司法局做好涉及商务工作的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录入、清理等工作。(牵头科室:局办公室;责任科室:内贸流通发展科、开发区和外贸外资服务管理科、会展管理科、成品油和汽车燃气管理科、电子商务发展管理科)

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抓好政务公开

(四)做好商贸服务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结合单位职能职责调整,及时主动公布《遵义市商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依托政务服务网,持续做好涉及商务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对“全省通办”事项编制公开办事指南和审查要点,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办理。全力配合建设全省统一惠企政策申报系统,推进惠企政策“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牵头科室:市局驻政务中心窗口、局办公室;责任科室:内贸流通发展科、开发区和外贸外资服务管理科、会展管理科、成品油和汽车燃气管理科、电子商务发展管理科)

(五)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认真贯彻中共遵义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商务职能职责,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灵活运用一问一答、图片图表等形式,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实质性解读。依托全省统一的“政民互动常见问题知识库”,主动推送热点政策问答。进一步强化市商务局部门网站领导信箱、新媒体公众留言的咨询服务功能,组织相关科室积极解答企业和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在出台或调整商务相关政策时,通过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或召开专家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意见征求,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或者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应当说明公众意见、专家论证意见的采纳情况,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宣传解读。(责任科室:各科室,各单位)

(六)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一是密切关注涉及商务领域方面的政务舆情,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公众关切,及时核查已作出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部门公信力。二是及时回应市长直通车、市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部门领导信箱收集到的企业和群众诉求,做到认真办理,按时回应。(责任科室:各科室,各单位)

三、以强化服务理念为导向抓好政务公开

(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回复及时、程序合法。(牵头科室:局办公室;责任科室:涉及依申请公开的科室、单位)

(八)规范重点领域信息管理。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对市人民政府网站商贸流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版块进行优化完善,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含金量”。(牵头科室:局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各单位)

(九)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切实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针对性,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重点围绕高中风险地区入遵人员物品排查管控、冷链运输等科学精准发布权威信息。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实事求是,步调统一对外发声。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减少聚焦、做好个人防护,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责任科室:各科室,各单位)

四、以提高政务公开效率为目标抓好政务公开

(十)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常态化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公文在文件制发后须在部门网站等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对不能公开的文件,应说明相关理由。要不断扩大文件公开的范围和类型,切实解决公开文件缺号过多、范围过窄等问题。(责任科室:各科室,各单位)

(十一)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做好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避免重复建设,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完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功能,对确实无力维护新媒体及时关停注销,及时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贵州省政务新媒体备案检查系统”。(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十二)配合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配合市大数据局做好“中国·贵州”统一移动应用平台部门栏目设置和信息维护工作。配合做好“贵州省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公开平台”“贵州省政民互动常见问题知识库”的信息录入工作。(责任科室:各科室,各单位)

(十三)强化日常管理。持续拓展细化主动公开的具体内容,落实专人负责,实行政务公开“AB岗”,健全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工作安排,9月30日前,结合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要求和标准规范清单应用情况,对单位标准规范清单和各项制度机制开展一次集中修订。三是及时总结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做好报送市政务公开办。四是全年至少开展1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强化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十四)强化结果运用。将本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各科室(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局机关科室(单位)目标绩效管理。(责任科室:局办公室、人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