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是否有效
发布时间: 2022-03-09 13:36 字体:[]

2021年,按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市商务局以制度为引领,突出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提升商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法治遵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行政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切实履行职责,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党组书记、局长张雪梅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了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系统谋划部署,印发《遵义市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系统推进商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三是落实经费保障,从单位办公经费中列支8万元作为平安遵义、法治遵义建设专项工作经费。四是压紧压实责任,将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情况和法治建设工作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遵义市商务局干部职工考核制度(修订)》。

(二)加强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印发《遵义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遵义市商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科学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和长期普法规划,系统化推进商务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坚持日常学法,通过党组会前学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干部职工会学法等方式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持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坚持党内法规和行政法规相结合,确保法治建设和业务发展双促进,2021年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法》《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20余部法律法规和有关论述文章。三是举办专题讲座,邀请贵州储瑛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就民法典概述、物权编、合同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推动商务系统形成学习民法典、宣传民法典、贯彻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一是严格执行《遵义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工作规范》《遵义市商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规范,进一步区分党组议事规则程序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程序,明确规定参会人员、人数、会议记录等事项,坚持局重大行政决策方案提请决策前,由局法制审核人员或局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对商务重点发展规划、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及时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公示制度,确保执法检查公开透明。对执法检查人员证件进行了清理,对外公布执法人员姓名、证件编号、单位、执法区域等,目前全局有11人持有行政执法证。同时对外公布了商务执法检查主体、对象、职责、权限、依据、执法检查流程图和服务指南等。二是认真落实法制审核,确保执法检查合法合理。严格执行《遵义市商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案审委员会审理,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2021年无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和重大行政强制决定。三是积极推进执法过程记录,确保档案资料齐整齐全。商务行政执法工作主要为行业秩序监管和安全生产检查,参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使用行业规范化的检查文书,进行现场文字记录和问题交办。

(五)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遵义市商务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安排3万元聘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单位项目的招投标、重大项目谈判、合同签订过程中充分听取、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进一步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六)进一步完善优化权责事项。结合省商务厅下放事项,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再次调整,共16项内容已全部在市商务局网站进行公示,并100%入驻“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窗口。2021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00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39件,其他类权力事项461件,接受电话咨询300余人次,获得服务对象赠送锦旗6面;共处理市12345热线电话转办工单22件,咨询类10件,投诉类8件,求助类4件。举报投诉工单响应率100%、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综合98%以上;所有办理事项,均建立电子和纸质台账,材料档案管理规范。

(七)严格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根据《拍卖法》《典当法》《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单用途预付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每季度随机组织人员开展抽查检查活动,切实把“双随机一公开”落到实处。2021年联合市相关部门对汽车销售、二手车销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33家,执法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公开。

(八)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制定了《遵义市商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遵义市商务局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清单》,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有序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印发《遵义市商务局关于强化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信息报送任务,强化重点领域信息报送和更新工作。三是对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版块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并及时公布重点工作、人事、资金管理等政务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二、存在的不足

(一)依法服务企业意识还有待提升。缺乏主动运用法律知识、法律手段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在运用政策法规引导帮助企业做强做大的办法不多。

(二)行政检查事后公布还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检查主要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相关检查结果仅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进行公示,公示渠道较单一。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利用干部职工学习会,深入学习《宪法》及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商务法律法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机关的基本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建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强化培养,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干部队伍法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注意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职责感、使命感开展好商务工作,已更扎实的依法行政和业务素质能力应对新形势、新任务。

(三)聚焦普法,持续深化商贸领域法治建设。深入实施《遵义市商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加大对商贸领域的普法力度,尤其加强对企业关注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商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宣传媒介,拓宽普法渠道,推动商贸领域学法用法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