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是否有效
发布时间: 2023-02-28 15:19 字体:[]

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商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全面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3月印发了《遵义市商务局2022年普法学法用法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商务系统重点学法内容,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穿学法用法工作全过程。全年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干部职工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一个坚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理论文章7次。10月20日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张雪梅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及时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坚持与商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角色。全年18次党组(扩大)会中,8次对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学习和研究。

(三)健全完善商务职能体系。一是及时调整完善商务领域权责清单,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及省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调整修订内容,及时调整完善商务领域权力事项和责任清单,确保行政职权“授之有据、行之有规、失之有责”。二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严格执行市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促消费活动方案、开放型经济发展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和采购合同等及时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2022年共按要求审查有关文件8份。三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时组织局机关各业务科室传阅学习《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并梳理建立商务领域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台账进行督办落实。2022年无违反负面清单情况。

(四)严格执行依法决策程序。一是严格落实《遵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遵义市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代起草文件进行法制审核,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遵义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工作规范》《遵义市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试行)》等制度规范,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切实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2022年市商务局无重大行政决策。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单位重要文稿起草、重大项目谈判、合同签订过程中充分听取采纳法律顾问的意见,2022年函请法律顾问对有关政策文件和采购服务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10次。

(五)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办理结果、执法人员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等内容,确保行政执法工作公开透明。参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坚持使用行业规范化的行政检查文书,进行现场文字记录和问题交办。二是规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检查。印发了《遵义市商务局关于抓好2022年商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遵商通〔2022〕17号),进一步明确商贸领域监管执法工作任务和流程。2022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4人次,独立开展执法检查3次、牵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4次,累计检查商贸流通企业24家。并在贵州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及时公布了检查结果。三是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围绕行政执法技能提升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全局1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级“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平均累计学习时长超过40学时,2022年5月13日-15日还参加了全市执法培训成果检验统一考试,参考率100%,正确率96.82%。

(六)认真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思维,充分将普法学法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一是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制定市商务局2022年法律法规学习计划清单,利用干部职工会定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商务相关法律法规。全年局机关共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20次;共60名领导干部职工参与国家工作人员在线统一学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组织集中观看了“重庆天奇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遵义启宏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案”等2部法院庭审视频,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二是加强商贸行业普法宣传。制定市商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结合“民法典集中宣传月”“网络安全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活动节点,在门户网站开通商务法规专栏,及时公布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等41部商务行业法规,在微信公众号开通普法专栏,结合法规调整更新情况及时推送信息,切实提高机关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商贸企业知法守法意识。三是结合春节慰问走访进入挂帮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帮助提升社区居民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七)深入推进民法典实施。一是抓关键少数,推动干部职工常态化学习。2022年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干部职工例会集中学、网络平台在线学等方式6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等重点内容。自主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3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54人次参加答题,正确率达98.8%,进一步增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的掌握。二是抓宣传氛围,多渠道多媒介广泛宣传。结合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知识宣传,在单位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开设普法专栏,及时推送微视频和宣传标语,并制作民法典网络调查问卷通过局官网、业务工作群等渠道向广大商贸企业开展宣传。发动支部党员进入挂帮社区集中宣传反诈、生活垃圾回收等知识,提醒社区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加强防范,指导社区居民运用民法典知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三是抓合法审查,确保政令畅通法制统一。结合市政府关于开展清理妨碍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等有关工作要求,2022年对涉及市场主体的4个代起草政策措施文件及时进行了梳理审查,无废止、修改、撤销规范性文件情况,确保了政令畅通,维护民法典权威。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目前全局仅有11名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少,且现有执法人员均是非法律专业人员,同时因综合执法试点改革后,市商务局无执法权限,导致商务领域行政执法力度和人员力量不足。

(二)学习宣传有待加强。如在学习宣传民法典,因民法典体系大、内容多,面上学习宣传比较多,深入将民法典精神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还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干部队伍法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注意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职责感、使命感开展好商务工作,以更扎实的依法行政和业务素质能力应对新形势、新任务。

(二)持续深化商务领域普法教育。深入实施《遵义市商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加大对商贸领域的普法力度,尤其加强对企业关注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商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宣传媒介,拓宽普法渠道,推动商贸领域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三)持续守好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商贸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强化部门联合,常态化下沉督导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依法行政取得实效。


                                                                                        2023年2月28日